close

今天一晚上心情都很好,因為去中山回診,妹妹長高了1.5cm, 兩個月長這樣,也不算什麼驚人速度,但算一算,若能持續下去,一年可長9cm, 這對於這位往年只長5cm的小孩來說,真的是很大的進步咧!
常被很多媽媽們訊問,為何要打生長激素?怎麼發現的?怎麼開始的?有些是關懷和不捨我的小女兒,有些則是諮詢一下為了自己某個嬌小的孩子。
其實有個超迷你的孩子,不用刻意發現,自然很多人會告訴妳,該怎麼注意和檢查,身邊也時常有貼心的驚告和忠告會出現。想想最早是美利,後來問了賴醫師,開出轉診單後,我還是置之不理,又拖了一年。
想說讀著這間陽光和運動重於一切的Kindergarten, 早睡和正常的作息,沒有壓力的大班生活,身高也會如小樹般茁壯起來,不必太早擔心。

然後,小一到了,沒什麼變化的身高,相形於同班小孩,愈差愈多,這生長算完全遲緩了下來,然後我詢問了黃瑽寧醫師的意見,他是那種講話有道理,讓妳可以完全信任的醫師。他建議我不必緊張,自己先紀錄孩子的身高曲線,再觀察看看,畢竟她還如此小。

我非常同意,對!我該自己確實的紀錄她的身高,讓猜測數據化,總是對的。然後我上網研究,把生長激素搞清楚,是什麼東西?有什麼影響?

接下來,我決定這個身高紀錄,應該去中山醫院做,因為萬一將來,我決定施打生長激素時,同一個醫療院所的身高紀錄,才能作為健保給付的依據,再加上,我也希望孩子再做個初步檢查,知道她的身體狀況是否健康正常?體內生長激素和生長因子分泌足夠否?日常飲食該如何注意?等等。

當然,這樣的想法是對的,檢查出來的結果也正常,當然我只是讓孩子抽個血,簡單檢查。蘇醫師告訴我,不用擔心,再觀察一年吧!這讓我吃了個定心丸,我不擔心她矮小,只擔心她有生理上的缺失,卻因為我的大意,擔誤了她的矯正期。倘若醫師覺得ok, 我也就不必揠苗助長,胡思亂想了。

後來小一的這年,我立下生活優先順序,早睡第一,運動第二,功課才藝家庭時間,與之衝突,全部捨棄。
爸爸9點後回家,不許進房,直到孩子們熟睡;功課寫不完,照睡,不准再寫;跳繩再跳繩,長高最重要。

然後,一年將屆,帶著女兒去測,竟然只長4.6cm, 運動後抽血,生長激素低到不行,生長因子也差。醫生說:進一步住院檢查,測睡眠時的狀況。
其實我心理很明白,這孩子運動和陽光很足夠,睡眠也貫徹早睡將近一年。
她讀得是間沒壓力的美國學校,課後沒有數學,中文等任何學科課程,才藝課只有她愛的跳舞和畫畫,如果這樣的生活,她身高愈長愈慢,我猜測,她是生長激素可能真的缺乏了。然後抽血驗證我的想法,再測睡眠時也會一樣,我問自己,如果健保不補助,那我打不打?
如果錢不是我的優先考量,那副作用是什麼?我所最在意的。(待續)

心情日記 4/2/20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er77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